2015-08-19

【前線Z.A.】作者群Q&A系列-CANDY BIRD【平行線】



Candy Bird是一名街頭藝術家,平時大多是做單幅的創作,但有時也在單幅或系列中納入敘事,作品經常融入社會議題。我們認識好一陣子了,阿鳥一直想嘗試漫畫,所以《前線Z.A.》 這本合集很自然地邀請了他。


年初見面時我和他說了同一本書的其它故事,他聽完告訴我說,這麼嚴肅啊,現在的人不喜歡哦,我來畫輕鬆一點的吧。我真是心驚了一下,真沒想過讀者的好惡問題。(預告想輕鬆的人敬請期待壓軸的Jimmeh Aitch先生~)



阿鳥這次的作品《平行線》是沒有文字的漫畫,只用生動的人物動作、表情和一些重覆和象微的技巧,表達了他的社運感想。故事簡單明瞭卻又留下了足夠的思考空間,黑黃的搭配有別於平時的用色,也使風格令人眼睛一亮。



阿鳥用平行構圖思考社運場合的平行世界,主角關廠工人和普通上班族在臥軌場景的交集,只是一場空間的交集,到頭來仍是兩條平行軌道緩緩駛去。Candy Bird真的是有能力把悲情的小人物畫到輕鬆詼諧,這點也真是佩服。




接下來就讓Candy Bird自己聊聊這次的創作 :



慢工 : 你可能是五位作者中最常在社運前線上的一個, 但你一開始告訴我想畫的是 “無力感”, 談談是什麼讓你感到無力? 而你站上前線追求的又是什麼?

如果真有”前線”的話,我去前線是為了親眼了解發生什麼事,以及看看我可以怎麼做,譬如自己發簡單的新聞到臉書上,或是畫簡單的政治漫畫來表現等。但弔詭的是”前線”的旁邊,隔一條街或是數公尺而已,就是尋常人的生活。

無力感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數年前士林王家強拆案,已經抗爭了許久,某個兵疲馬困的午後,建商不放棄的繼續把怪手的廢氣往屋內排放,黑道小弟繼續在旁滋事,警察袖手旁觀,我抬頭望見捷運列車一如往常,從頭頂轟然經過,我想像坐在裡面的尋常百姓,看似完全不相干的過客,一個極為荒謬的場景,因為這是號稱憲法保障人民居住的國家,前線卻如此深入生活,但又極為遙遠。


慢工 : 你想藉某個真實確切的事件去表達一個自身的、整體的感受, 所以選擇很多, 為什麼最後會選擇關廠工人臥軌的事件呢?

有人被迫抗爭的同時,有人不爽喊滾開,這是很經典的台灣抗爭會發生的情況,也是選擇的最大原因,我其實沒有真的在臥軌的現場,事件發生時錯過了,但十分了解那些高喊”抬走”的都市人,因為自己就是出生和成長在這環境,左鄰右舍可能都是,也包括一些親戚朋友,他們鄙視被迫上前線的人,和前線處於平行的時空,除此之外也包括剛好發生在鐵軌和月台,這些剛好是平行線的構圖。

平行線小封面
 慢工 : 說說不同版本的分鏡發展過程

CANDY BIRD : 其實第一版本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大概是因為太芭樂太八股了,腦子想很快忘掉,反正就是線性的敘事法,然後結尾很爛,雖然這個印出來的第二版結尾也不算滿意。總之我還是想嘗試新的東西,所以使用了第二版平行直列式的分鏡。


慢工 : 你的街頭塗鴉大多都是對社會議題的表達, 你更把它看做藝術或者社會運動? 你也做一些展覽和裝飾性的案子, 你怎麼區分這些屬性, 不同的場合對你而言是否有不同的意義?

CANDY BIRD : 我把街頭塗鴉視為藝術的表現型式,就像電影、文學、油畫一樣,展覽是街頭塗鴉的延續和型式轉換,同樣是藝術的表現手法之一,至於某些商業性質的壁畫,我把它當創作的再延伸和合作,裡面大概80%是我的點子,剩下的是業主給的方向。基本上,這兩者我都視為創作的行為,我不會勉強自己去畫不想畫也不會畫的東西,雖然都是創作的一部份,但意義不一樣,這部份看創作的主題而定,所以這樣來說,每幅街頭塗鴉都有它不同的意義在裡面。
Candy Bird街頭作品之一 ©Candy Bird

慢工 : 我們都知道街頭塗鴉是不能被保存的藝術, 它也是不選擇觀者的藝術。漫畫正好相反, 它被印刷出來一定的數量, 可以被保存, 你怎麼看待這樣的媒材, 創作時是否有不同的心態?

CANDY BIRD : 聽起來不錯,漫畫視為作品可以保存又是限量。我的心態沒有不同,就是盡力創作,因為隔行如隔山,會擔心作品無聊又虛弱。


慢工 : 你經常在國外畫牆, 在不同國家創作時你如何選擇每次要表達的題材?

CANDY BIRD : 選擇題材上有三種路線,一是從當地的文化、歷史、社會現況來發展,二是福至心靈的沒道理搞笑,三是依既有環境為靈感,不管是在國外還是在台灣,大致是以這三種為題材出發點。


慢工 : 這本合集一開始便以國際出版為目標是否有影響到你創作上的選擇和表達?
CANDY BIRD : 的確是有影響一點,補充前面第二個問題,在選擇臥軌的題材上,有想到臥軌抗爭也曾經發生在歐洲,為了聯結讀者也是考量的原因之一。

慢工 : 你曾經告訴我, 想畫漫畫是為了講一個更完整的故事, 這次的嘗試你是否滿意, 談談你處理敘事結構等的過程難易或心得。

CANDY BIRD : 馬馬乎乎,稍微有些滿意,但進步的空間還很大,還會想有下次的嘗試和挑戰,最難的部份是在如何結尾,因為有頁數上的限制,至於心得目前還沒有,我想多聽聽讀者的感想,以及作品是否真有傳達到訊息。

除此之外,「平行線」開啟了我一系列的創作,它將會包含街頭塗鴉、藝術展覽、裝置、壁畫等等,「平行線二」是我在高雄發表的壁畫作品,裡面討論了工作之於人生的定義,「平行線」系列的所有主題就是關注人類的現實,平行線存在於很多事物裡,它似乎是人類的本質:有好就有壞,有高就有低。這算是完成漫畫後的心得和收獲。

平行線二© Candy Bird


慢工 : 你平時用色豐富, 談談在兩色限制下的創作經驗和過程。

CANDY BIRD : 感覺很棒!會想起以前經濟拮据時只能使用一或二種顏色來塗鴉,有時客觀的條件限制,總會有意想不到的風格或結果產生。



因為出版不景氣,慢工想要做的各式冷門不討喜題材紀錄漫畫更加難做,所以我們實驗性的以手工絹印的方式推出珍藏版,從選紙到用墨不計代價的呈現出作者的畫工,和故事的質地。藉由藏家的支持支付作者的版稅和耗時的編輯製作,以及後續外文版和平價版的推出。此外也藉一個高質量的印刷表達對作品的敬意。



Candy Bird的作品有大量的平塗,非常適合絹印,明亮的對比,厚重的油墨都讓圖像更加立體和突出。本來以為他的圖最容易印,沒想到雖然已選擇了平滑的紙張,但大面積平塗還是蠻容易印壞的,而且非常耗油墨。慢工用的油墨是歐盟規格的環保油墨,價格是非常高的,印刷時看到這篇吃墨的量和瑕疵耗損的量我心都涼半截了。雖然是微不足道的小公司,但我可不想書裡批評人家沒良心,自己卻加入污染環境和污染工人身體的行列,所以當然咬著牙用到底。



合集出版時常有的問題在於書的本身缺乏個性。這次特地將五位作者分開做成五本裝幀,每本的顏色、紙張都不相同,希望保留和突顯出每個作者的價值。8/29下午三點《前線Z.A.》五位作者中的四位會在台北MANGASICK書店介紹和簽書,限量70 本,歡迎大家買不買都過來看看實品和原稿,和作者聊聊他們的創作,需要預留書請上官網

活動網頁 : www.sloworkpublishing.com/zh/event.php
活動FB :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99221030162947/


Candy Bird 《前線Z.A.》紀念 T,限量30件, 限與書合購, 質量很好很柔軟哦!!
訂購請上官網,書在"出版品"; T恤在"其它商品"
若有疑問請來信 : contact@sloworkpublishing.com

Final版會於右下角印上作者簽名




以下是漫畫內頁搶先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