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3

絹印紀事--不透明色

我用的絹印水性油墨是這樣的,有透明光油做為粘合劑,然後有各種色精。平時我將透明光油中加入約3-5%的色精混成基礎色後,再用它們調色。其實一開始廠家有直接販售各種顏色,大概買的人太少了,索性讓大家自己調色,我覺得這樣好,用多少調多少,不會浪費。

最近我要在黑卡上印一個三色的圖,灰、白、紅,請見下圖是用平時用的紅直接刷,我以為要蓋過黑就要墨層厚,於是把網板和桌距調大,結果還是透著紙的黑,不飽滿,而且墨太多容易暈開。

好像聽說過可以先印一個白底再上它色,可是這樣只要一點點不準就會很難看,而用白紙印和黑紙印或者用灰紙印的效果都是不同的(好啦事實是我黑紙已買怎樣都要克服)。

往白色的方向想,若是調入白色,不論有再多的紅,顏色還是會粉掉。這時聰明人問我,你不要用透明光油啊,用不透明的光油,我心想問了好幾次廠家只有這一種光油,別家也是。但心念一轉,啊那瓶白色就是不透明的啊 ! 不如直接加色精在白色油墨中,我抱著懷疑一直加一直加一直加色精,一開始顏色一直很粉,光油變的越來越稠,稠到變一塊一塊的很詭異,但慢慢顏色有重一點,我想只是量的問題,我在對的道路上了,我要繼續,最後加了快和光油等量的色精,終於有了看起來和色圊顏色一樣的油墨。以下是試印 :


但,這不是我要的紅,幸好我存有三種不同紅色的色精,因為它們是由不同的成份中所取得的紅,不是你加白加黑加黃能調出來的,以下是另一種紅 :

 
照片拍的不好,但顏色非常的飽合,印在黑底上非常漂亮,(但是超貴的,環保油墨加大量色精,我快傻眼了,平時色精用量超少不覺貴,想到一下要用幾百克真是糾心><) 我想在白底上當需要特別飽合的效果時也應該用白底的墨,真是非常令人開心的發現!!! 可能很多人早就知道了吧!! 但我就是一個自我摸索成長的人啊,來和不知道的人分享!!

必須補充透出黑紙也是一種味道,端看圖與設計取決怎麼印刷。

熟悉慢工的朋友猜猜是要印誰的作品?(與圖上的字無關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