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檳城小記 -- 給絹印書找到了好歸宿

在檳城的座談會結束後,一個女孩細心的把慢工的絹印書捧在手裡看了又看,最後和我說她要想想,留了我的電話。隔天她和朋友(參謀)來了我的旅館,再把書拿起看了又看。我們其實沒有聊太多書本身的事,她是學藝術出身的,朋友也是懂印刷的人。

後來我去招呼了一下朋友,回來後她慎重的遞了錢買下一本《前線Z.A.》絹印版,離開一小時後,她又回來替朋友買了第二本。

如此慎重的考慮當然亦和書價有關,但她的青睞和慎重實在讓我有種給孩子找了好歸宿的感覺。 這書印不了太多,但能讓作品得到一次好好展現的機會,再讓書留在懂得珍惜的人手上,實在是一件美好的事。

現代的印刷工藝相當進步和普及,許多出版社在設計印刷裝幀上都比慢工的書華麗高檔的多,壓凸,燙金,裱布什麼什麼的。相對而言手工絹印是很樸實細膩的東西: 手感,人味,厚度,立體感,欣賞的人欣賞,無感的人無感。我不敢說它們有多美,只能說它們是充滿誠意的。

這趟走出門,不斷被問及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做這些事?我被問到有點答不出來。因為就是想做而已,我認同它們價值,想讓它們存在,實在找不出什麼張揚的說法。

我是一個不會賣書的編輯,也沒錢請人做什麼很有創意的行銷,而且我非常討厭鼓吹別人衝動消費,所以老是嘍嘍嗦嗦的介紹一堆細節,希望這些書被認同的人買下來,希望這個亞洲紀錄漫畫系列紮紮實實的靠喜歡它的人繼續走下去,再被更多人認識。

《前線Z.A.》絹印版最後十來本等待著它的好歸宿 : http://www.sloworkpublishing.com/zh/catalog/frontline_za.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