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紀錄漫畫工作坊

編輯教漫畫要教什麼?昨天有朋友問我你教他們用什麼畫?我說"這麼大的人了,我管他們用什麼畫!"。

記得社長去法國學藝術的時候,心存僥倖想說唸藝術法文不用很好吧,做就行了吧! 所以只會講兩句就上了,結果上課老師都一直在和大家講話,而且你不講就等於沒出席,老師根本不教你技巧,而是要和你討論出有深度的內容,逼你自己挖自己!!! 沒有版畫課做版畫這種事,而是你想好要表達的東西,然後需要用什麼技術和技巧都可以用,每個老師可能只專一兩項技術,但每個老師都看得出你是否言之有物,作品是否有震憾力。

這大概就是為何我以編輯身份開工作坊的道理。 我們會以討論的方式進行,你帶著你的想法來,我會激發你去找到最好的方式完成,就內容的深度提出討論,引導出不同的敘事方式,探討不同分鏡的張力。

我就假裝大家是要上場的作者了,想像我們要做一份畫報,開個會討論每個人的題材、形式和頁數,定下來後大家回去寫文字稿,隔天就把分鏡畫出來。 時間很短,所以你要積極,要帶著想法來。你一定可以從其它學員身上學到東西,做紀錄的人不可以躲在自己的世界裡,你可以畫自己的故事,但你不可以忽略讀者怎麼理解這個故事,所以他人的意見很重要,我知道畫畫的人經常窩在家就鑽著畫,但至少紀錄式的東西,是和現實、和世界有關的,你要打開門,要走出來,所以,現在就打電話去報名吧。

望見書間這場希望以桃園為田野,以東南亞為主題。第一天討論為主,第二天實作,所以我們也容許只來第一天的工作坊旁聽,不參與實作的部份。但希望只參加一天的人就以讀者和旁觀者的身份學習、給意見、和討論,把提項目的時間讓給有打算實作出來的人。
7/9(六)、7/10(日),10:30-17:00
黃小姐0952-561026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36770613369513/

台東晃晃書店這場,會以個人化的教學進行(還是會有討論),人數有限制,因為希望更精更極中,沒有主題和地域的限制,但也要帶著題材來哦。
7/2(六)、7/3(日),9:30-17:00
素素 0914073170

另外有討論在台北開兒童場哦,在<青空下的學堂>附錄裡我們收錄了十篇兒童紀錄漫畫,我覺得非常有趣,但難以估計是否招收得到人呢,有興趣的請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